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存(捐贈)臍帶血

我懷Austin大約在30週左右就先打電話跟慈濟連絡我想要捐贈(不用付費)臍帶血~~
我了解捐贈是得無條件,未來也不能要求拿回來 !

當時會想要捐出來,原因是:
1.當時得知能治的疾病項目也不多,未來就不知道了。
臍帶血已知能治療:白血病、淋巴瘤、地中海型貧血、黏多醣症、血液再生不良、先天性免疫不全及自體免疫疾病,也可以在癌症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後,幫助病人造血系統的再生。
2.存臍帶血20年費用要八、九萬,當時對我而言實在是一筆經濟的負擔,加上20公斤以上的小朋友,自己一袋的臍帶血是不夠用的,若要用得使用配對成功(別人)的臍帶血!
3.即使自己一袋的臍帶血夠用,移植的醫療費用至少得上百萬.....真不是平民百姓能夠負擔的
4.那天真的有需要時,說不定還有一線希望(據說有人是沒被用掉,花錢跟慈濟買回來,但我不確定這說法是否正確?)
5.若要放棄、丟掉真的很可惜,我很想幫Austin(寶寶)多績點功德、善緣,所以我當時才會考慮要用捐贈的!

慈濟詳細的網頁介紹在這裡
http://www2.tzuchi.org.tw/medical/html/09.htm#p03

慈濟很嚴格,因要確保受贈者的安全性,
1.會先在電話裡問一些基本的問題
2.之後再求提供醫院的檢查數據(網頁上有寫)
3.等醫院檢查的數據ok後,才會請師姊來家裡再填一份更詳細的問卷
4.在36週左右會拿一盒慈濟的收集盒來,並把要捐贈臍帶血貼紙貼在媽媽手冊上,如此可提醒醫師及產婦。
師姊給收集盒時會再提醒一次的及臍帶血保存方式及臍帶血的收集量!
5.收集時得收集到70c.c.(我記得好像是這個數字)的臍帶血量才算過關,不然臍帶血量太少,到時還是無法捐贈的,等於是白忙一場!
記得在生產前的產檢,就要先問產檢醫師是否願意幫忙?
我有先問過馬偕醫師,他表示同意,我進產房時有再提醒醫護人員一定要留到70c.c.,所以當時就有順利幫我留到那個數量!
6.生完後馬上通知師姊,慈濟就會儘快安排人員來收件。
7.等到寶寶出生六個月後,會再打電話來問寶寶是否健康,我想...如果健康這袋臍帶血才會供人使用吧?

若是做IVF的姊妹是不能捐贈的,慈濟不收IVF寶寶的臍帶血,原因我不清楚,所以做IVF的人不用考慮捐給慈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