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澄媽的理賠經驗

我今年四月底、五月初突然大病一場,從住院到出院期間問題很多,CRP及白血球快速飆高,五個醫師來會診都還是找不出真正原因,只能用症狀療法,並提議如果再痛就要做腹腔鏡勘察術,當時超擔心自己的身體的,好在最後情況改善就沒開刀!

出院前一天,住院女醫師關心我的情況如何,我告知住院女醫師說:「主治醫師已經說可以出院了 」,住院女醫師當場嚇了一跳,直說我好厲害,因我前一天還狂拉了二十幾回的,當天居然沒事了,主治醫師還說可以出院 。
其實主治醫師(馬偕的胡爸)希望我再多住1~2天,是我想回學校上課 ,希望能週日就出院。
結果去學校上課及隔天上班日還是沒體力,週日上課時就不太敢久站,儘量是坐著,下場還是週一請假一天在家修養~~覺的自己真是不自量力,真應該聽醫師的話多住一、兩天才對!

好在我去年趕在「終身無上限理賠的醫療險」要停賣前加買了日額的醫療險,並保留原本實支實付的定期醫療險,當時是覺得日額的醫療險買到就要把定期險想退掉,當日額的醫療險生效後,保險員建議我兩、三千元不算多就暫時留著,另外公司的公司團保也有理賠給付,所以這回住院讓我無後顧之憂~~深深體會到生病最怕的就是沒錢!

尤其是不孕的姊妹們的保險一定要買夠,必竟我們用了太多藥身上,雖很多醫師說跟患癌機率不會增加,我個人還是抱持著及擔心不孕太多做了太多療程、用了太多藥,多少會對身體不好,雖短期內身體沒異狀,怕的是有些病是十年、二十年後才會發生的!

之前有EA姊妹提到有的保險公司對住院安胎有的保險有理賠,有些又不理賠(請查EA之前的討論)
我所知如果是一般疾病,只要是有告知、沒有帶病投保的,保險是會理賠的
但是如果是安胎等一些爭議比較大的疾病時,澄媽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案例後的心得覺得保險公司要不要理賠多少跟「診斷書」的寫法也有點關係,最好開「診斷書」前最好拿保單上有理賠的項目及條款先跟醫師討論,如果醫師覺得可以就依保單上寫有理賠的名稱來寫,就可避免遇到不理賠或是有爭議的事情了~~但前提是要醫師同意才會開,必竟醫師也想要保護自己。

這回住院申請理賠時還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理賠天數各家不一
原因出在住院醫師寫在:4/30急診就醫,5/1-5/4住院

我兩家都有實支實付的部份,結果理賠時
[團保公司]理賠4/30-5/4住院的部份+醫師指定用藥及雜項費用 ~~因這家保險員有直接跟公司反應
[保險公司]只理賠5/1-5/4住院的部份+醫師指定用藥及雜項費用~~少理賠了急診那天 ,保險公司理賠部的理由是診斷書上無法判斷4/30急診就醫是否有住院?

詢問了一下保險員後先是了解少理賠一天的理賠金差多少,最後決定再請醫師重開診斷證明,這回醫師註明了4/30由急診入院至5/4住院
所以大家拿到證明前先看清楚,不要像這個住院醫師分兩個來寫,以免又要再去一趟門診多支付一次掛號費及重開診斷證明的費用~~一趟費用近500元,算是花錢學經驗,但學費就500元還真貴!

沒想到請保險員補送證明書後,刷存款本發現理賠金額只有500元.....
我再次播電話請保險員去詢問,得到的結果是新進的理賠人員烏龍搞錯了,
最後保險公司還是有把住院一天的理賠金匯到我帳戶裡!

由這回的經驗中我學到要去跟保險員要「理賠名細表」,因為明細表裡有一一註明那幾項有理賠及理賠金額!
我會知道有「理賠名細表」是因為Austin之前住院理賠團保公司曾經給過我,這回比對後才知兩家的理賠天數是不同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