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給寶寶多一點愛的鼓勵(上)

當初次懷孕的那一刻起,人生及想法就會漸漸改變,或許是澄媽不孕太久、也失敗太多次,當時結婚五年多已歷經過六回人工受孕及三次試管皆是失敗收場,失敗太久當第一次面對自己驗孕試紙上的兩條線時,一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很怕是自己在做夢、擔心夢一場。
我買了好幾家不同的驗孕試紙來驗,被醫師笑說:「驗一次就好,為什麼要驗這麼多次?」
哈....為什麼哦,因為很怕是驗孕試紙烏龍一場嘛!

初為人母的喜悅是很難描述的,寶寶在肚子裡的三、四十週的日子裡,許多媽媽總會幻想要未來要如何去教養小孩,澄媽我當年也是這樣的心境。
等到寶寶出生後、哭鬧、會爬、會玩,有的寶寶誰都不要只要媽媽,24小時就像是隻「無尾熊」黏著媽媽不放,Austin也曾經當過一陣子的「無尾熊」,這時有些媽媽就會有想把寶寶塞回肚子裡去的想法!
甚至是大一點大約兩、三歲會開始頑皮搗蛋、摔玩具...後,很多媽媽會覺得小孩像似個小惡魔般的,小孩講不聽、打不怕時,一切就不如原先預期般的美好!

Austin和同一個月出生的網友的寶寶們相較之下,Austin從出生至今一直都是「好奇」又「好動」的活潑寶寶,我同事的寶寶們也不會像Austin這樣好動、體力又好,另一方面澄爸常出差不在,所以澄媽我獨自照顧Austin常覺得得多費些心思及體力,老實講體力上的負荷真不小!

澄媽我大約在Austin一歲時就發現Austin的自尊心很強,也發現很多事因自尊心強而不想去做,例如:做錯不想道歉、不想問候家人及親友...
我一直把育兒書上的一些理念用在Austin身上,像是多花點耐心、愛心...,尤其是當Austin做對時就「立即」給予他正面的鼓勵,像是鼓掌、微笑、擁抱、眼神、口頭稱讚像是“你好棒”全都是澄媽我最常用的,也是最直接又好用的方法,如果是動作搭配語言相結合的話效果會更好,因為寶寶會感覺到更大力度的鼓勵!
Austin漸漸的改掉了上述這些惡習。

我經常去麻煩翁紹評醫師,Austin很喜歡跟我同進同出,所以他都說:「我也要跟麻麻一起去看醫師。」
每回我帶Austin進診間時都會跟Austin說:「跟醫師伯伯說你好! 」
Austin每回都會乖乖的講:「醫師伯伯你好 」
Austin講完後翁醫師總說:「好乖,我的小孩都不理我! 」
我至少聽翁醫師提過兩、三回這件事了,我覺得自己並不是很會教小孩,而是多了很多耐心及愛心去了解自己的小孩的個性,小孩愈小就開始做習慣的養成訓練愈小成效愈好,只要做對時就「馬上」給予正面的「鼓勵」,下回小孩子配合大人的意願才會高,久了才能養成習慣!

Austin現在兩歲半,正面臨「天使」進化成「小惡魔」時期,時而像「天使」、時而又有「小惡魔」的特質。
常聽到人們說:「小孩子沒心機」的說法,真不知是這些人沒帶過小孩?還是尚未為人父母?若是以澄媽我的觀點來看,小孩的心機很重的!
像澄媽的姪女在三個月大時就會故意咳嗽來引起大人的注意,大人一旦在她身邊就不能把眼光離到報紙或雜誌上,只要不看她,姪女就會假裝咳嗽,剛開始家人都會擔心寶寶怎麼了,因發生的頻率太高了,才發現是姪女假裝咳嗽,但假的太像了連大人都被騙了好久。
以Austin的情況來說,Austin從兩歲開始就很皮,明知小表哥不喜歡一些舉動,他就是故意要去做,惹小表哥哭。

最近正要進化成「小惡魔」時期的Austin,也會故意放聲大哭要大人屈服他想要的一切,例如:不吃飯堅持要吃餅乾,大人不服就放聲大哭!
我目前的做法是就讓小孩哭個夠,Austin在外面不曾這樣,如果在外面我想我會把Austin帶到離人群達一點的地方,等小孩哭夠了,我再來安慰及做行為的導正!
先安慰後,再做行為的導正如此接受度才會比較高,但澄爸不懂這點,都是打罵完後告之不行這樣,其實小孩心裡及接受度會比我的做法來的少。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的例子,小孩真的沒心機嗎?澄媽會舉雙手反對!

前面提到「安慰」,不代表我認同小孩哭或是做法就一定是對的,而是讓小孩知道我這媽媽是很「重視」他的一切,用同理心去看態小孩哭的這件事,我希望小孩長大後不管做對做錯,都願意告訴我實情!
但事後的「再教育」,這就得就事論事,但一定要讓小孩明辨事理、了解是非善惡,其實Austin都懂,有時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不去再犯,Austin正處在「人生的第一個判逆期」時,在一到兩歲時有時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不去丟玩具,問Austin對與錯,Austin都能正確回答,但是問他為什麼要丟玩具?Austin自己也常解釋不來,或許是當時會的文法及單字太少,但是澄媽我觀察到最很常見是在「身理」及「心理」的不協調時最常出現,就是會想丟玩具來發泄情緒,尤其在想睡覺前大多數的小孩都會「魯小小(台語)」的行為出現。
到兩歲以後的Austin就不會再亂丟玩具了,澄媽我想表達的是「0~3歲正是一個學習和探索的階段,很多事情對小朋友來說都是新奇又有趣,所以很多事都想去摸一下、咬一下、或是去嘗試一下,因為經驗不足,對很多事都不了解,當然會常做一些很危險的舉動出現! 」,還有「小孩很多行為都是一個過程,請各位父母及未來的準父母要多付出一些愛心及耐心,少用打罵的方式....來陪伴小孩平安的渡過這個時期」。

有些小孩看到想要的玩具就賴著不走,哭到要大人買給他為止......這點Austin倒是不會,我常帶Austin逛玩具店,離開前我都會要Austin跟玩具說拜拜,這做法早在Austin七、八個月時就針對這點來教育過了。

Austin不到兩歲時還曾拿著小椅子放在馬桶邊,人就坐在小椅子上,把手伸到馬桶裡「玩水」…以大人眼光來看,這些行為都是荒誕不經、又很好笑的舉動,可是對寶寶們來說卻是別有一番樂趣。

澄爸從不看育兒書籍,每每遇到小孩的這類行為就生氣,都得靠澄媽耐住性子好好的跟澄爸解釋小孩的心理及解釋每個階段的發展過程,沒耐心的澄爸有時無法接受我的說法,我也會提小姑小孩的情況來告訴澄爸,因為澄媽覺得澄爸對自家的小孩比較有感覺,
澄爸就直唸說:「我不管別人的如何,我的小孩就是不行這樣!」
我聽完後總是覺得很無奈,因為很多事情都是每個孩子都「必經的過程」,每個成長階段都有其發展的重點,誰都無法避免,與其一直埋怨及責備甚至是打孩子,不如從積極的方面去鼓勵和引導孩子,『打孩子是下下之策,下手前請先三思』,常有大人打完事後再來後悔!

不要認為孩子還小看不出來,其實人的感悟力是天生就具有的,在小寶寶在還不會說話時,他就已經可以介由聲音、語氣和大人的表情來感受到一切。
打小孩也會對幼兒的心裡造成不好的陰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