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14-16週前做子宮頸長度檢查~~防子宮頸閉鎖不全

懷孕時我問過醫師有關子宮頸閉鎖不全的不問題,
醫師說子宮頸閉鎖不全易發生在懷孕17週以後發生早產及早期破水,如果有子宮頸閉鎖不全可在懷孕14-16週時,也可以先將子宮頸縫合起來預防。 我在15週時有去做第二次產檢,但馬偕的醫師可能太忙了,不願幫我檢查,
或許是那一位醫師對我的擔憂並不太重視,因我之前不曾懷孕過,更別談有流產的經驗,所以不管我再怎麼講,醫師都是不願意花時間幫我檢查!

隔天剛好遇到我肚子連痛了兩天,加深了我原本的擔心及恐懼,這是我得來不易的第一胎,雖然是自然懷孕的,但我的情況是六次IUI(人工受孕)+三次IVF(試管)都無法成功的人,所以我凡事都很小心謹慎,深怕一個不小心就這麼沒了,我會內疚一輩子的!

因產檢時媽媽手冊前期的格子已在產檢時用掉了,其他的格子因未達週數是不能使用的,所以我就改用健保去住家附近的診所,
那一家院長及副院長也都是馬偕醫師自行出來開業的,患者雖然多,我個人覺得還不錯,
我妹是在這家產檢及接生的,因我考量很多,還是寧願去大醫院生,小毛病有時就會來這家!

我告知醫師我的情況及擔心,院長同意,副院長也就是黃醫師馬上就幫我用超音波檢查了....
經過內診+超音波檢查後,醫師說子宮頸閉內外鎖的情況都ok,長度也很足夠,所以我可以放心。

若子宮頸長度在2.5~3公分以上,表示子宮頸正常

常在EA網站上看到一些網友因子宮頸閉鎖不全導致流產的案例,我個人覺得只要在發生異常前查出來的話,尚未有早產的症狀及早期破水....,先做子宮頸環紮術(俗稱:麥當勞手術),多少可以避免掉一些機率,但重點在一定要早點查出來還是比較好的,若已宮縮嚴重時才想補救,有時為時以晚!!

當發現有子宮頸閉鎖不全,才會考慮請醫師做子宮頸環紮術(先將子宮頸縫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保住的機會總是大一些,因一般產檢除非是有照超音波時有發現(但大醫院都依照媽媽手冊上的規定來照的話,超音波照的次數實在是太少了)、不然就是患者自己反應有異常的情況,或是曾有流產的病史,不然醫師大都不會主動去幫忙檢查的!

對不孕患者而言,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努力懷孕上面,懷孕對我們已經很不容易了,若能早點發現把可能避免掉就能早點圓夢!


推薦一篇相關的網路文章 http://www.baby-life.com.tw/mamibaby.com.tw/2004/1/link-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