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22~24週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以馬偕來說是建議在12~14週及22~24週時做
以下是針對22~24週時做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介紹

羊膜穿刺得知染色體正常,還是不能保證胎兒就不會有重大缺陷或畸型,這是不能劃上等號的!
即使不是唐氏症寶寶,任何人也無法100%確定寶寶的發育是否正常,而一般超音波並不像高層次超音波能查得比較仔細(像主要器官、心臟血管、子宮血阻力、臍帶血流...都會檢查),所以如果不考慮費用的話,是建議花個2600元左右去照一下!!

馬偕自費照高層次的真的照的很仔細,先生也可以一起看 一般高層次有分:初期(11-14W),中期(21-23W),及後期(28W後)評估 我是做初期與中期,若後期沒有特殊情況(像是有可能早產或是胎盤硬化...等可能),就不用照後期了 因後期已經超過法定中止妊娠的時間了
我查過資料寶寶心臟大約在23~24週左右才發育大致完成, 太早去照表示寶寶可能會有些部份器官組織尚沒發育完全,所以太早去照沒有用(得跳過),可能會照不到問題,所以中期我選在23週時照高層次(趕在24週法定中止妊娠的時間之前,就是怕寶寶不健康)

高層次超音波並不是一般的婦產科醫師,他必須再修過這方面的技術,所以即使婦產科有購買機器,但判斷上可能會有誤差!!...大多只有大醫院才有此設備及人才 !

這是一項自費的檢查,即使妳向產檢醫生要求,在大醫院不見得妳想照就一定會幫妳照,小診所可能會跟妳說沒必要,有的醫院需要醫師的轉介單,如果妳附近的醫院沒有、也有網友說她在別家照的不好或是醫師都不解釋...等問題,建議妳可以找台北馬偕妊娠評估中心(TEL:02-2543-3535#2328)比較快,很多人照過都覺得不錯,醫師也很仔細、細心,我個人是覺得值得做,採預約制,因人很多,所以至少要在一個月前先自行預約

此檢查報告分為幾個大項 :
【針對寶寶部份】

  1. 預估寶寶重量
    把寶寶的尺寸與一般的標準做比較,像是胎兒頭圍..腹圍..,旁邊有一個小表格會show出寶寶是屬低標、中標或高標。
  2. 寶寶全身檢查
    >>針對脊椎、肋骨...醫師光看脊椎、肋骨就看很久哩,一下看前半段、一下又看中間半段、又再看後半段,我想有一根根來看吧!! 還有眼睛、大腦、小腦....查看有無水腦、腦室大小是否異常? 耳朵、上顎及下顎、鼻孔、上/下唇(醫師會告之是否有兔唇)、脊椎(脖子)、還可看到牙床、臉部的外觀...等等。 小手手、小腳趾,每一節的關節有數給我們看
    >>針對胸/肺/心臟的檢查,醫生對心臟花了很多時間檢查,也看到寶寶的升主動脈、肺動脈、肺靜脈、心臟的主動脈血管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及右心房、中隔
    >>針對腹部及生殖器的檢查,包含胃、肝、膽、膀胱、腎臟.....等等的檢查,醫師有一邊講解這是什麼,性別也是檢查項目之一。 針對四肢的檢查,包含手,手掌及手指是一根一根的檢查,並且每根手指都有把每一節都詳細的檢查、腳、腳掌及腳指及腿骨的長度...等等。

【針對胎盤、羊水、子宮評估】

  1. 子宮頸長度評估
  2. 臍帶動、靜脈血流、左/右邊子宮血流的情況,並判斷胎盤血阻力是否正常....
  3. 還有算羊水量

真的很仔細哦,我們拿了四張報告及照片回來!!雖然在馬偕花了2600元,但我個人是覺得很值得的啦!!

所有的檢查都可以讓我們由牆壁上放大的螢幕上看到,醫生也會將重點項目指給我們看,有些檢查項目因BB角度不對照不到,醫生還要拍拍肚子叫BB動一動,除了我們可以自己可以保留一份檢查報告,另一份會給產檢醫生做進一步評估及繼續追蹤用途。

如果照高層次超音波,發現寶寶有很嚴重或致命的疾病時,早點發現可以評估是否要把Baby生下來,若是不嚴重就等出生後馬上治療 我想很多媽咪發現寶寶有很嚴重或致命的疾病時都不想把他生下來吧,我想到的理由是:

  1. 不想讓小朋友生下來就要插管或手術,承受那麼大的痛苦,當媽的心裡是很難受的!!
  2. 即使有健保的補助下,但是仍有不少自付額的醫療費用,或是得自費的項目,是一個平凡的小家庭無法承受的,像是上回產檢漏掉的無腳掌的寶寶,我記得前前後後得花五百萬的費用在義肢上,因小朋友長大後得一直更換義肢的!!
  3. 小朋友及家人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及精神上痛苦,那真是忍別人所不能忍的痛苦....小朋友以後會不會怨我們把他給生下來了??!!
  4. 得花費更大的精神在照顧小朋友身上,媽媽可能得全職照顧!!


我想如果真的發生了......當媽咪的,誰都會很難過,尤其是像我是很不容易受孕的人,但更想有個健康的寶寶,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很支持、也捨得花這筆錢去照高層次超音波,高層次超音波像心臟病、水腦、發育狀況....都照得到,如果寶寶沒有異常,至少能放心危險的機率比不照的來的低一些...

羊膜穿刺是驗染色體是否有異常,但高層次超音波,是檢查寶寶的發育、器官是否有異常,所以兩者是的應用是不同的,如果都做是沒有衝突的!

做高層次超音波,在器宮功能尚未運作前雖然不能100%保證一定正常,但嚴重異常的情況幾乎都可以發現,一般婦產科醫師並無此訓練,並不是所有的醫院都用高層次超音波的機器,即使有也得由胎兒學或修過高層次超音波的醫師來執行,以免誤判(在94年六月號的媽媽雜誌上有報導過)!!
高層次超音波,大醫院都有....只是以台北方面來說,有不少醫院需要轉介單才願意幫忙照,不然就是要到專門健診的診所才有。

有些診所聲稱他們就是用高層次的機器,只要妳在那裡生產,就可以退費或是只要1000元,可是我個人覺得重點是醫師的「判斷能力」及是否接受過此「專業的訓練」(上一篇有提過),而且是否做到30分鐘一項項的檢查,.... 所以各家情況是不一樣了,像我的產檢醫師有高層次資格,但產檢檢查時也只是順手帶過,當我有疑問詢問寶寶狀況時,醫師才會多花幾秒的時間多照一下,前後不到3分鐘,相信3分鐘和30分鐘的檢查,仔細度決對是會有差別的,所以當我看到電視報導又有寶寶出生後才發現缺手、缺腳的,甚至是少了一邊的肺....我都感到很難過,因為這是可以在產檢時就發現的,但還是有些醫師產檢時都很快就帶過(沒辦法患者太多),煩請考量費用之前也請慎選醫師。

請記得一定要趕在未滿24週前照,因為法定超過24週的胎兒是不得引產的,除非是嚴重的疾病或是胎死腹中,所以我才會在未滿24週前去照(馬偕是建議22-24週內照,所以我是選23週當天照,因大一點心臟發育也比較完整)。 萬一寶寶有些問題,一出生時就可以馬上請相關醫師來處理,或是生產時請別科醫師一起會診!!

有的人只照胎兒心臟超音波,那只局限在胎兒心臟部份!!
然而高層次超音波是否就包含全部的胎兒心臟超音波,這我就不清楚了,不過,我中期照高層次超音波時醫師有看:升主動脈、肺動脈、肺靜脈、心房、心室、中隔....等狀況...所以高層次超音波應該是含蓋了胎兒心臟超音波檢查。
醫師當時光是看心臟就看了蠻久的,一個一個仔細的來看!!

以下介紹一般超音波及高層次超音波的不同!!

----------------
超音波簡介 先天性胎兒畸形約佔新生兒的2%,而較嚴重的畸形不僅造成胎兒的痛苦更會形成父母親照顧上的困擾與經濟上的負擔,因此便有了產前高層次超音波的產生,在精密詳盡的檢查下以期能早日發現更多的異常胎兒。最近又發展出立體超音波,其不僅可讓孕婦提早看到胎兒的長相,在某些情況下更可協助高層次超音波做更確切的診斷。今就這兩種超音波來作簡單的介紹。

何謂產檢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又稱為第二級超音波,一般安排於懷孕18~22週之間,馬偕醫院是建議在22週左右照,(最好在24週前照,因依法規定24週後胎兒有異常時也不能做引產)。其可將胎兒的全身從腦部、臉部﹙包括唇裂﹚、胸腔心臟、腹部、泌尿系統、脊椎、骨骼四肢做詳細又有系統的掃描檢查。

產檢高層次超音波與一般產檢超音波不同? 一般產檢超音波又稱為第一級超音波,其檢查範圍只包括胎兒的體重、胎數、胎位,羊水的多寡及胎盤位置。「對於胎兒畸形的偵測率,一般產檢超音波不到50%,而高層次超音波則可達90%」。

以上文章出自http://www.cgmh.com.tw/intr/c8710/obhealth/level2.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