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幫Austin買保險的經驗談 I

Austin在馬偕出生時有做自費的全身健康檢查,檢查項目有:
1.聽力(報告正常)
2.腦部超音波(報告正常)
3.心臟超音波(報告正常)
4.腎臟超音波(報告為左側輕微水腎)
5.腹部超音波(報告正常)

因為有單側輕微水腎問題導致無法順利買保險,所以我從Austin出生後(出院返家)後就開始做了很多功課,必竟隔行如隔山,保險還真是一門學問!
如果當時沒檢查,出生15天後就可順利買保險,即使醫師說這情況很多小朋友(大約20%出生的寶寶)都會有,很多人都是沒檢查就不知有這情況,而Austin的情況屬最輕微並不影響身體、也不需要服藥等治療或手術,只要長大一點、身高高一點時,大都會消失,有人三個月就消失了、最晚不會超過三歲,但我問過很多保險員,保險公司大都是不敢承保!

醫療和保險的觀念是完全不同的,即使醫師口頭保證,保險必竟也是風險的分攤,保險公司又不是在做慈善事業,一定是會怕遇到帶病投保問題一堆的,若每個人都跟它理賠,公司不倒也很難!!

我公司有團保,不用體檢是其好處,所以我在Austin生出那年七月就幫澄爸及Austin加入我公司的團保。
公司的團保保障範圍有:意外急診及住院,另外有實支實付的雜支限額好像是3萬),還有住院前7天後14天的門診..算是俗又大碗的保障了,一般一年一約的醫療都比這個價格貴很多,像遠X的真安心1天1000元,外加實支實付3萬,我一年就繳兩千多元,所以公司若有團保千萬別省那點小錢,因為保險都是等用到可理賠時就會覺得自己買的太少!

好在我有買團保,七月加入,八月Austin就因腸炎住院了,十月又因泌尿道感染住院9天!!
我問過很多保險員,只要有住院七天以上的情況,更是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了!
唉....水腎未消,現又有住院記錄真是雪上加霜!!

有了這兩次住院理賠經驗更加深了我想幫Austin這個寶貝投保的決心,必竟天有不測風雲,即使Austin是很健康母奶寶寶!

我曾請某銀行的理財專員(簡稱:理專)幫我審視我和澄爸的保單。
理專幫我寫好成一本報告書~~服務真好,資料很明確,詳細列了各種保障的金額,最重要的是理專當面告訴我,我所保的保險的優、缺點(不足之處)!!
澄爸的保單很完美(我當年幫澄爸規劃的項目,基本的全都有),而我的就有不足之處,才會後來趕在(95年)我未滿6個月,(未滿6個月是以前一個年度的年齡來計算保費,多一天就採多一歲的費率計算),又加買重大疾病及理賠無上限的終身醫療險!

這時加買,比我在七年前幫澄爸買的還「貴」很多,因近五、六年來保險己調漲過兩次費率了,每期大約多繳四成以上的費用~~貴的嚇人!!
所以...我不只一次告訴澄爸說:「不管如何保險千萬別停掉,你現一年繳三萬多是保終身的,但現在若要買你現在的保險保障,得花上六萬以上,也就是說現三萬多只能買到當年一半的保障...」~~新聞是說醫療險保費五年漲了兩倍,真的很嚇人!!
(PS:前五年每年三萬多的保費都是我幫澄爸繳的,我自己的保險更是驚人,我不旦幫澄爸繳保險就算了,當年連房租都是我一人在繳的,欸,可能世上很少出像我這麼呆的老婆了,拿錢幫男人付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