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10~14週頸部透明帶

高層次超音波是指 由專門醫師以高層次超音波檢查胎兒細部構造,以排除胎兒重大缺陷或畸型 。
檢查是要全額自費的,雖然健保給付的兩次檢查說是提供高層次檢查,但我自己發現醫師或許是人多吧,照不到三分鐘就要我離開了。
很多醫生都不會推薦要照,如果醫師覺得有必要再作細部檢查時,會建議媽媽自費再作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但是也有些媽媽不是在醫生建議下,自己主動自費作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畢竟它可以觀測到比較多問題,加上產檢的醫療疏失的新聞那陣子實在在多了,所以我為了求心安就決定做此項自費檢查!

寶寶頸部透明帶這得在14週前檢查才有用,超過就沒有檢查的意義了,那就約懷孕中期21~23週左右照「高層次超音波」就可以了!
我當年是在台北馬偕高層次照(寶寶)頸部透明帶的,當場就可以知道結果,
當天還會多驗血(初期母血唐氏症檢查),驗血的報告約等一、兩週的時間會用醫院會用寄的,但母血唐氏症檢查是不適用於懷雙胞胎!

高齡產婦,建議一定要做羊膜穿刺,羊膜穿刺可以100%判定是否是唐寶寶,如果是想要判定唐寶寶的話,是可以不用在懷孕14週前做初期高層次的頸部透明帶檢查!

我是在13週左右去照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頸部透明帶檢查),
當場就體會出一般的婦產科醫師和超音波專門的醫師所做的檢查的不同了,
13週高層次檢查連眼睛、大腦、耳朵、上顎及下顎、手指頭左、右各五支都有照到、胃、膀胱、腎臟、大腿、小腿、腳鴨子....都有照到.....

雖然花了2300元(含初期唐氏症母血檢查),但光看各個器官就花了半小時,離開前還拿了兩張報告及七張超音波的照片(有兩張是Baby在吸左手及右手姆指的照片)......雖貴,但我覺得蠻值得的...至少不用每天在擔心是否有重大器官異常。
如果有媽咪想做頸部透明帶檢查的話,請記得早點預約10~14週要照!!
預約馬偕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檢查不需在馬偕作產檢、也不需有病歷,一旦想做就請儘早預約,
若是要照20~22週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請大約16週時就要先去預約了,免得患者多錯過了對寶寶最好的檢查時間,因為台北馬偕照的孕媽咪真的很多.....醫師在檢查結束時會給一份報告的!

照高層次主要是要檢查寶寶的健康狀況,胎兒沒有重大缺陷或畸型的問題?
馬偕張東曜醫師幫我照時,就一直強調畫面上的各個部份,這是小腿、這是大腿、這是腳鴨子、這是左手、這是右手....我聽不懂什麼是腳鴨子,反問腳鴨子是不是腳掌?醫師才說是..... 照到手指時說有五根,當時也有讓我自己再確認,有一手我只看到四根,另一根姆指我沒法分辨,醫師有告訴我螢幕上位置,我才看得出來原來那是姆指......
我想張醫師很清楚懷孕的媽咪擔心的是什麼吧,都有一一讓我們再次確認!!

張醫師問我是否想告知寶寶的性別?我當然想呀,其實不孕太久了才不管是男、是女?只要健康就好,知道後我好開始準備採買寶寶的用品及衣服,其實很多人都要我不要太早買,但孕婦只要看到小衣服心情就是會很好。
張東曜醫師說:是男生,並接著補了一句有9成的可能性...
我同期去照的網友,張醫師告訴她有八成的可能性
我請教張醫師為什麼那麼小就看得出來? 雖然書上唸過,但還是很懷疑這麼小分辨的出來嗎?
醫師說由器官發育的情況來判斷的(必竟男女有別吧),但畫面我實在是看不出來!! 13週照超音波、中醫把脈及八字算命(我公公算的)都是男生....最後生下了真的如同醫師所說的性別!
而跟我同一個月生產的BBH網友,她果然也是產下醫師講的女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