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4日 星期四

給寶寶多一點愛的鼓勵(中)

常聽到有人說小孩不要常抱,會抱「習慣」的!
但是澄媽我的想法卻是抱持相反的觀點,因為書上寫多撫摸寶寶增加刺激反而可減少「新生兒猝死」的發生率!
撫摸、擁抱可滿足寶寶的身心需要,增加良好的親子關係。
當寶寶的年齡越小對大人的依賴就越強,而寶寶只能介由哭來傳遞訊息,像是尿布溼了、肚子餓了甚至是肚子痛....!
書上及個人經驗都發現照顧的大人只要細心一點的,多少可由哭聲來辨別需求!
當寶寶基本的生理需求被滿足了,近一步就是做到愛與歸屬感要被滿足,大人不間斷地出現在寶寶身邊、隨時來個擁抱,等於是傳達給寶寶知道「你/妳在乎他」,寶寶會更有安全感,未來對人也會更有『信任感』!
我相信擁抱可增加安全感,介由身體接觸感到的彼此的體溫,獲得一種更親密的感受及無形的情感交流。

愛是需要時間來培養、行動來表達及長期積累下來的,澄媽我從Austin出生後就不吝嗇的張開雙手多給寶寶『擁抱』及大聲說『我愛你』,
如果有人問Austin:「媽媽最愛誰?」
Austin一定會回說:「最愛我」,或是直接回答:「Austin!」
如果問Austin:「如果Austin不見了,媽咪會怎麼樣?」
Austin一定會回說:「會哭哭」

我從Austin會走路開始不斷的讓Austin知道媽咪最愛他,出門一定要牽手以免走失!
我曾特地去租電影像是「海底總動員」給當時尚未滿兩歲的Austin看,因為影片裡的主角「尼莫」就是沒跟爸爸牽手而走失的!
我要讓Austin知道我們是多麼的在意他,當發生走失時大人的的情緒會怎麼樣!

下班時刻Austin只要聽到開門聲就會很快速又顯的很高興的跑到門口叫:「媽咪!媽咪!」
我每天進門的第一件事就是跟Austin擁抱並親一下他的小臉頰後,Austin就會吵著要跟我一起去洗手!
一邊洗手我會一邊問Austin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有沒有去公園玩?跟誰玩?
Austin總會簡單的告訴我今天跟誰玩,發生了什麼事....

昨晚Austin告訴我說:「我好喜歡親妳」~~結果就親了我一下!當Austin親完我後,我心裡甜的很哩....
其實,Austin講的正是我前一天睡前告訴他的話,我說:「我好喜歡Austin,我好愛他也喜歡親他」,所以我當時就親了Austin一下!
從Austin出生至今,我深刻體會到小孩是大人的鏡子,大人的言行小孩如海綿般的不管好的、壞的全都照單全收,果然讓我印證到了育兒書上寫的內容,所以為人父母者請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言教及身教是一樣的重要!

Austin很愛看書,家裡的童書就達一百多本,像是:繪本、童話故事、小百科、翻翻書、立體書....很多類型的書籍都有,澄姨更是買了青林出版社的一系列童書(青林出版社的書都超貴的)放在澄嬤家裡,澄嬤白天常會帶Austin去看那些童書。
Austin最喜歡的是有關於水中生物、海洋生物的書籍。
當我吃飽後Austin就會拉著我要去房間看書,從Austin六個月開始,我就常帶Austin看書,長期下來Austin都是坐在我的腿上一起看書,有回我沒讓Austin坐在我的腿上,Austin自己就堅持要我把腿伸出來讓他坐,並堅持要和媽咪一起看書才行~~澄媽我的心得是:『要養身閱讀及好習慣真的是不容易!』

有時Austin會趕著去房間看八點的Dora電視影片,因Austin知道澄嬤要在客廳的看連續劇,八點以後是澄媽及Austin單獨相處的時間,有時澄媽去洗澡,澄嬤會想進房間陪Austin,
Austin會跟澄嬤說:「阿嬤不要進來!」
澄嬤總會吃味說:「好....麻麻回來就不要阿嬤了是嗎?」
小孩必竟是自己帶大的,每週只有白天上班時間交給阿嬤帶,其他時間都是澄媽我自己帶,小孩跟媽媽之間還是比較親密一點的!

目前YOYO 電視台裡的Dora及Diego是Austin目前的最愛,Diego裡出現過的動物,Austin全都記得!
有時我也會讓Austin看英文DVD教材,因為Austin的語文及對動物認知方面很有天份及興趣,所以我會特別針對Austin這部份的天份來做引導!

不管是書或是影片,我儘量都都陪著Austin一起看,所以Austin有時會提到影片裡的部份片段,我們母子隨時都有共同的話題可以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冒昧請問翁紹評醫生現在台北那裡看診?需要多久以前預約?謝謝

澄心澄意的麻麻 提到...

妳好:
翁紹評醫生依然會在民生西路的潘世斌婦產科看診,時間會改為1245晚上及限制人數,但何時改?因我最近沒去,妳可請直接跟潘診所櫃台預約時詢問,早點預約比較可以預約到妳比較喜歡的時間,潘診所電話:(02)2523-5566。
而翁紹評醫生另外在陽明醫院星期六早上的門診,未來有可能會調為星期二早上,目前還沒有變更,目前還是只看週六早上,但是陽明很難掛的到,若掛不到妳可考慮去潘診所比較快!
之前我曾提過提到翁醫生會去大醫院(榮總),目前確定只是做研究工作,並沒有門診,所以目前門診只有上述兩個地地可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