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買保險心得談

談到保險我有很多心得,因我買過不少保單,澄媽對保險的觀念是

1.愈早買愈便宜
我十多年前買保險第一張保險是新光的防癌險,它是以防癌險為主約,我有多加住院醫療為附約(後來保別家就停掉住院醫療了),當時也是隨便看一下字面,加上當時年輕經費有限、澄嬤對保險的印象並不好,澄媽我當時想說有保便宜的就好~~原因出在不懂差異,都被保險員牽著走!!

舉澄媽十多年前的防癌險和現在Austin買的防癌險差異如下:
 十多年前澄媽買的防癌險新光(2單位)Austin一歲時跟全球買的防癌險(2單位)
癌症身故100萬(勝)20萬
一般身故60萬(勝)--無--
保險年齡21歲(勝)1歲
繳費年期10年(勝)15年
每期費用約6000元/年(勝)約6700元/年
總費用(繳費年期*每期費用)60,000元(勝)100,500元

#以上表格不考慮理賠的金額及相同年紀的保費!

以現在觀點來看,十幾年前的保險費真的很低,保障內容又高,十幾年前保的,繳10年,所以兩年前就繳完了,
費用和現在相較之下低非常多~~算是賺到!!

2.身體健康時早點買,不要等到有異狀了才想到沒買保險!
大都數的人在身體健康時,都不會去想到以後會需要保險,等到身體有異狀了才想到自己沒買保險!
我婆婆就是一個真實的例子,當有問題了,想買保險就是不可能的事!

3.保障內容差異很大,從字面上的數字是看不出來差異
我到Austin出生後,多方詢問專業人士看法,不同家的保險說法不一(因各家都有優缺點,保險員只說自家的優點、別家的缺點)
我把這些統合吸收後,並去比較保障內容,才發現有的保障內容差異很大,從字面上的數字是看不出來差異,必竟差個幾百元好像不多,一定得換算成數字、表格才看得出真正的保障(理賠金額)!

4.經費有限時
若手頭緊、經費有限的媽咪,可以考慮先保最低額度的
若還是覺得費用太貴的人,才考慮把終身醫療險改買定期醫療險,費用便宜一年約兩千多元(遠X是五年高漲一次費用,年紀愈大、愈貴),這要每年繳,很多家都是要繳到75歲,75歲以後合約終止不用再繳,就沒醫療保障了~~算來算去還是終身醫療險的費用便宜,必竟只要繳20年以內就保終身,這會比較有保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