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驗PRL及AMH

最近一次驗泌乳素(PRL)是去年三月的事,當時只有10,值在標準值範圍內
這回跟胡主任反應會有溢奶的情況後,主任覺得再驗一下比較好,因我有跟胡主任提到想再生老二,所以胡主任自動幫我開自費單加驗AMH(自費800元)
我從沒驗過這項AMH,不知我的數據是多少哩?

------以下是AMH的資料介紹------
出自http://www.e-stork.com.tw/viewArticle.do?id=4026
Anti-Mullerian hormone (抗穆氏管荷爾蒙) 簡稱 AMH,是一種醣類蛋白,近期科學家研究成年女性體內 AMH 濃度,不論在月經週期的第幾天檢驗都相似,並不因其他女性荷爾蒙消長而影響。下圖為人類卵子在濾泡期的成長,由左而右是成熟的過程,文獻中顯示: AMH 會抑制 Primordial follicle 的徵召(Durlinger et al., 1999),也會降低large and small antral follicle 對FSH的敏感度 (Durlinger et al., 2000) ,因此AMH對於卵巢庫存是否有指標性的意義,是否與懷孕率、療程取消率及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OHSS) 發生率有相互關聯,都受到了注目。

目前許多研究報告都顯示:當AFC愈多AMH濃度愈高,OHSS的機會也愈高,但FSH的值卻反而低,顯示卵巢庫存量高 (Silberstein et al., 2006)。但其中AMH的cut-off value卻未有一個明確的定論,也就是無法訂出一個明確參考值,告訴我們什麼樣的AMH值會造成OHSS或進入療程取消率高,因此科學家們正致力於這方面的研究。另一方面,根據研究統計發現35歲以上的婦女,與懷孕率最相關的指標是年齡,而35歲以下的婦女,與懷孕率最相關的指標是胚胎品質(Lee et al., 1999),然而AMH與懷孕率的關係究竟如何呢?

Lee et al.團隊將臨床資料整理後,收集35歲以下的婦女共779位,在進入療程前,檢驗月經第三天血中AMH濃度,並依AMH值平均分為四組再經統計分析,發現A組 (AMH<1.17>3.58 ng/ml)三組都是相對有統計學上的意義的。並且此研究數據顯示,BMI及胚胎著床率並無明顯差異,而D組的取卵數多、好胚胎數也相對多,當然有較高的懷孕率(55.4%),同時OHSS的機會也可能偏高。此研究中再次呈現出一個相對的趨勢,雖無法訂出絕對的參考值,但 A 組中AMH偏低,懷孕率較低(36.4%)是有顯著意義的。未來的研究會再探討 35 歲以上婦女的資料,並由不同面相研究,相信會有不同的發現。

總而言之文獻中種種研究顯示:AMH與FSH呈負相關,而與AFC、濾泡數、取卵數、好胚胎數、OHSS機率及懷孕率都呈正相關,因此參考值仍未有定論的今天,年齡較大 (38歲以上)、卵巢功能早期衰退者、第一次使用排卵針劑、AFC少或卵子捐贈者皆可在療程前驗AMH值,提供醫師做參考來選擇最恰當的誘導排卵方式,進而提高懷孕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