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Austin教會澄媽的事

以前沒小孩時,由婆家那來的壓力很大,必竟公婆一直無法接受澄爸有問題的這個答案,對外全都宣稱是我不生小孩....全都推給媳婦去承擔,讓外人來說我的不是!我很無奈,因為要幫澄爸保留點男人的面子。
但是...媳婦就不用面子是嗎?媳婦就不是人,生不出來媳婦就該被廣大的語論逼死是嗎?

很感謝一路上註生娘娘的指引,讓我找到了貴人醫師,也很謝謝註生娘娘賜給我一個這麼可愛的Austin!

我在Austin的身上也學到不少東西,像是嘴甜這就是我至今還是學不好的事情。
雖然我的個性不擅長說好話,我也知我個人的缺點就是直性子,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因嘴不甜真是很吃虧的一件事!
我知道這是澄嬤在我小時候不曾教過我的事,家人也很保守,不善甜言蜜語,也有著東方人的特性不容易去讚美別人婆家人的情況不只是不會讚美別人就算了,讚美只對自家人,對外都是批評、比較的言論,公婆不曾把我當自家人,我住婆家時連鑰匙都沒有...,當然生活中婆家人還是有很多言行舉指讓我有這樣的感覺,我就不在此多說!

放假日我只要一出門,就像外傭偷懶似的會被公婆罵的很慘,可想而知婆家人是如何看待我這媳婦的?!
我很早入社會半工半讀並維持家計,今年七月就將滿20年,我也知我自己屬做事型,不是那種只會講、卻不會做的人,但嘴不甜在工作上吃了很多悶虧,我也看過很多嘴甜的人靠張嘴就可以少做很多事。
雖然我很努力在做,希望自己嘴甜外還要多讚美別人,我也曾逼我自己去試,再三努力後....有時成功,讚美成功的比率是比較高一點,但有時想了很多話到嘴邊就是沒勇氣說出來.....金害!
年紀愈大才想要要改變一個人,那真是不容易,話雖如此但我相信有心就做的到。

從Austin出生後,我希望引導Austin多講好話,未來不要吃這種虧,至今我曾不吝嗇在適合的時間點時多給Austin讚美,只要做對、學會的事就給予口頭的稱讚,也會指引Austin多去表達自己的感覺,像是阿嬤煮的菜好吃時,要Austin自己跟阿嬤講!
外出用餐吃到美味的食物時,感謝老闆煮的好吃....
用餐時間Austin也會關懷家人是否用餐,像會主動跟家人說:阿公、阿嬤、阿丈(姑丈、姨丈)吃飯飯...其實剛開始是我提醒Austin去講,真的言教及身教是很重要的,試個幾回後Austin不用我提醒就會主動開口~~讓很多人都覺得Austin嘴巴很甜、也很有禮貌!

婆家人跟我之間的關係至今不見得好多少,但自從Austin的出現,Austin當了我跟婆家人之間的潤滑劑,或許可以說是我的免死金牌,很多事因有Austin後而有所不同!
雖然Austin每週只有假日兩天才會回婆家,公婆頂多只是在一旁陪伴,公婆不曾帶過Austin,但是Austin卻能自在不怕生的和公婆撒嬌、玩耍....
即使Austin今天這樣講了句沒大沒小的話:我在玩車車,不要吵我.......當下會令人覺得很爆笑,但公婆也覺得不以為意!
我知道這種話婆家的小孩可以講,但這家的外人包含媳婦可是不行的!婆婆在電話裡常跟親友提說:Austin很會講話.....講話是如何的厲害......!

再談Austin為何會講:我在xxx(做什麼事),不要吵我.....這是澄爸常用的口吻,小孩真的是大人的翻版,我常跟澄爸講要留意自己的言行舉指,以前這些觀念是從學校裡唸兒童心理學等相關課程、還有育兒書籍上看到,但現在有了小孩後,真的印證了書上寫的那些事。

我花很多心思在教育Austin,把Austin教好在婆家眼裡決不會想說是我的功勞,全都是小孩與生俱來的???
有句台灣俗語:有功無賞、打破要賠(台語),對我就很貼切!
我知道我不管做了什麼事、對婆家付出多少心力,教養Austin花了多少心思,加上澄爸常出差,一切重擔包含我們母子倆的經濟(生活費、保險費...),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一個人在扛.....
一切種種婆家人會全視為應該的,決不會感激我,這我心知肚明!

不管如何,婆家的事我一直勸自己要看開點.....
只希望未來Austin能好好的運用自己的IQ外,還能有高的EQ,如此成長過程中就能少一點吃悶虧的情況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