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

養小孩的開銷~~澄媽的個人經驗談

我常勸一些不孕的網友在有能力時還是不要放棄工作比較好,多賺點錢放在身邊,身邊有錢時想買什麼公婆及另一伴都管不著,不當伸手牌(跟別人要錢時)地位不會矮人一截,或是未來要繼續做 IVF或是未來要養小孩,經濟壓力也不會那麼大!
 
除非自己真的壓力太大或是需要好好在家療養的人,或是家裡長輩早已存有金山銀山來讓我們依靠,不然大多數的人應該都像我一樣,得靠夫妻一起打拼才行吧?
由於我是過來人,以我自己養小孩為例,

[保母時期]
1.保險(母嬰險+醫療險+防癌險+意外險)一年7.2萬,平均每個月6,000元
2.保母費15,000元
3.奶粉、尿布,平均每個月6,000元
4.軟、硬體(衣服、玩具、幼童教材...等)+就醫(生病+自費預防針...等雜項開銷),平均每個月3,000元
------>一個月平均約要3萬!

[幼稚園時期]
1.保險(母嬰險+醫療險+防癌險+意外險)一年7.2萬,平均每個月6,000元
2.雙語幼稚園學費(註冊費+月費)+圍棋+羊奶,分攤成一學期6個月,平均每個月13,000元
3.軟、硬體(衣服、玩具、幼童教材...等)+就醫(生病...等雜項開銷),平均每個月5,000元
------>一個月平均約要2.4萬!

我有想過要轉公立幼稚園,費用上是可省不少,一年約省下10萬元,加上公立幼稚園大都沒美語,得課後安排,若拿省下的錢讓小孩去上英文還能省下不少錢,兩地跑得考慮接送問題,家裡若沒後緩,這就是一個難題,除非等我沒上班吧?
有些地方的幼稚園名額是僧多粥少,像我住的地方就很難抽,鄰居小孩就沒抽到,但我朋友小孩是唸林口及台北巿,都是排後補十幾號都能唸得到。

這年頭夫妻薪資若都不高,要支付
1.養小孩
2.家庭基本開銷
3.房貸
4.車貸
5.孝養金
6.存養老金
7.教育費
好多費用哦,總之.......現代人真的很辛苦!

我目前只提到第一項而已哦,家庭基本開銷,自己的保費都還沒列進去耶,這也就是當我有小孩後日子變的更加縮衣結食的原因!
 
我自己是領專業人員的薪資,雙薪家庭的日子都不太好過了,
一個月領兩、三萬元的人大有人在,在BBH上常有人在討論先生的收入,看到一家四口只靠先生一人的收入又要支付房租,很難想像這樣的收入要怎麼過日子?雖然這樣的苦日子我自己小時候經歷過,但我寧可累一點也不想讓小孩過這樣的生活!
 

我知道有些家庭父母都沒幫小孩買終身期的保險,頂多買個定期險保平安......甚至沒有買的也是有,但小孩生病住院時就得面對醫療費用的問題了,住院想住健保房常常都沒有病房,Austin住院時都選兩人房,台北馬偕一天是得額外貼2500元,
若沒保險,小孩住院常常需要住5~7天,光病房費就真的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保險就是保障未來,愈沒有錢時愈需要保障,有錢人不會擔心生病付不出龐大的醫療險,
保險這種事,買時會嫌貴,可是當理賠時會嫌當初買少~誰也不知自己會不會用得到!
這種心情我自己也有過,我的保險繳了十幾年都沒用過,都覺得保險公司賺到了,萬萬沒想到兩年前我突然會來個腹膜炎住院好幾天!
 
我很慶幸前幾年有幫Austin買到保險,我很重保險我要的是醫療而非壽險,壽險真的很貴,所以我幫Austin壽險買的最低,買的保險都是買20年期的「無理賠上限型」的醫療及防癌,全都買兩個單位所以費用上會貴了一點!
 

Austin雖然是喝母奶的健康寶寶,但出生至今也是曾生病到住院,曾感冒上吐下瀉到脫水、也曾高燒兩、三天在診所就診都還是高燒,好在我早點轉去大醫院檢查,醫師要求照光發現是肺炎、也曾兩回泌尿科道感染....,醫師都是當場要求我要讓Austin住院,有保險我不用擔心住院醫療費用的問題!


這年頭對有些人想生個小孩是很困難的,當有小孩後,養個小孩更是不容易,
Austin目前唸中班,再一年半就可以上國民小學了,當唸公立學校後每學期的學費只要幾千元,我就可以省很多了,壓力就不會那麼大了,可是等他上高中或大學若是唸私立時,學費問題我又得再面對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