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近視雷射手術術後一個月心得感想

近視雷射手術引近台灣已有十多年,十多年前我對近視手術技術是完全沒有安全感,更是不想當第一批的白老鼠,必竟手術是不可逆性的,角膜除了靠別人捐贈以外是不會再生的,所以我的心裡一直抱持觀望的想法,也就是說我觀望了十幾年,只要遇到有動過近視手術的朋友或同事,我都會詢問一下他術後心得及對手術的看法。

我戴隱型眼鏡戴了22.5年,加上是長時間戴,除了在家才戴一般眼鏡,鏡片即使都己配最薄的了,但眼鏡的重量對我是一個很大的負擔,戴眼鏡走路眼鏡晃動時都足以讓我頭暈,喝熱湯、戴口罩時眼鏡都會霧茫茫的....,原因是我是高度近視加散光(電腦驗光950∼1100度+150及250度散光),不戴眼鏡我除了光線以外四週都是模糊的。

〔術前的評估〕
近幾年來我也一直網路找近視手術相關的資訊,二十年來近視手術的演進,從RK、ALK、PRK至目前的LASIK,
近視雷射手術大多數的網友術後都是抱持正面,只有少數提到負面....
直到最近一年我的左眼角膜已經開始長一些異物了,眼科醫師都建議我如果角膜厚度夠的話還是做手術,以防戴隱形眼鏡跟角膜磨擦長異物,由於眼科醫師並不擅長近視手術,所以眼科醫師推薦院內有這方面專長的眼科醫師給我。

兩個月前我就開始找醫師評估,一共找了兩家做術前檢查,評估後最後才決定其中一家動近視手術,我選這家的原因是有無刀的Lasik+虹膜定位+前導波~~也就是說動目前最貴的那個等級的近視雷射手術。

〔術前的不安〕
術前我夜間視力差加上原存在著有光暈的情況,有些網友說手術後會有夜間眩光的情況,讓我原本擔心手術後夜間視力會更差,
所以我手術前還跟醫師討論很久,也提到我夜間視力差,還有我再幾年就快40歲了希望留個50度,等到老花時有預留度數視力可多撐幾年,比較不會那麼痛苦....種種問題都拿出來詢問醫師。
我會問醫師一堆問題其實我手術前還是很擔心術後的結果及對癒後沒有安全感,必竟我有作功課事前有查過許多資料及許多人及醫師建議!
我的主治眼科醫師很有耐心的一一解釋給我聽,還說要我放心一切交給他就好,他會幫我一併處理!

〔術後〕
我手術當天是一個人去醫院,手術後就一個人坐計程車回家,回家15~20分鐘的路程上我就看得到四週及路旁的招牌上的字,第一次沒戴眼鏡真的好興奮,手術完大約就有0.8左右的視力了,第一天視力會有一點白霧感,眼睛不舒服有異物感大約是術後四小時~~這是我個人感覺啦,在我後面手術的妹妹是做有刀的,當晚回診時她就還在痛,痛的時間比我久一點!
沒想到我手術後眩光其實不嚴重,大約只有第一個禮拜有,之後就慢慢消失了!
所以我並沒有網友及我同事提眩光導至夜間視力不佳的情況,我原本就有的夜間光暈情況甚至是不見了,夜間視力甚至是比術前來的好!

現在手術剛滿一個月,手術只要滿一個月癒後良好的人就可碰水了也可畫眼�了,但我目前還是儘量不碰水!

〔過敏體質〕
在術後一個月當中,我比較可憐的是我對一些不容易過敏的藥都會過敏(我是過敏體質),像是治過敏的類固醇Betamathasone,我都會過敏,所以手術這一個月我就已遇到三回過敏(至少四種藥物過敏)~~別人鮮少會過敏的藥,但我居然過敏到角膜水腫,好在很快就消了,嚇死我了,唉,我的體質就是這麼特別!
醫師上回幫我換藥後說,已經快沒藥可以開給我了...orz,
我心裡想的是~~好在我已渡過第一個月的關鍵期了!

〔術後一個月的感想〕
近視雷射手術多少存在著風險,每個人情況不同,不見得所有人都適合手術,
我在門診時也遇過主治醫師跟前面患者說她目前情況並不適合手術,建議她暫不考慮!
到目前為止,現左眼0.9~1.0左右,右眼一直都在1.0,雙眼視力是1.0,重見光明的感覺真好,我很滿意目前這樣的視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