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現代的父母不好當~~兩代教養的差異及我的教養理念(快樂學習)

現代的父母不好當,
澄嬤(我娘)曾唸過我說:「我帶小孩都不像妳那麼累!」
我反問:「妳有像我這樣帶小孩嗎?」....
PS:我從小到大澄嬤都要我自己玩,別去吵她,有什麼天馬行空的問題都不能問她,家裡連本童本都不曾買過,連個故事澄嬤都不曾講給我聽過,更別說大一點會講睡前故事了,澄嬤全都不曾這麼對我過,澄嬤有空就看她的電視、跟我爸下棋聊天!

澄嬤:「沒有」
接著澄嬤又解釋說:「每個年代帶小孩的方法不同」

我朋友曾笑我沒童年,回想起童年想到的就是澄嬤一直逼我練古典鋼琴,一開始我是對音樂有興趣,但被逼久了再大的興趣也變成是「壓力」,最後原本的興趣也消失了,當年我想選擇念土木工程、音樂科系、美術....澄嬤全都否決 ,從小我的繪畫創作連國畫大師都覺得我很有天份,很適合學畫畫,堅決不讓我學,我更是不懂我的人生為何只剩練琴? 別的小孩(我妹及我表弟們)卻可以說不學就不學?
更怪的是學音樂又不讓我唸音樂科系,堅持要我唸護理,沒想到我最後跳行去唸資管, 更好笑的是我自己做最久的是電腦工作,這些年來總跟繪畫(電腦繪圖)有點關連,美感是所有工作多少都會沾上邊的!
所以我看許多逼小孩學音樂及才藝的父母,似乎小孩學才藝只是滿足父母的虛榮心,不見得是小孩所喜歡的!

我自己有自己教小孩的想法及做法,我求學時學過一些兒童發展及基本的兒童心理學,所以我的教育原則大都是採書上的原則來教!
而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天份,Austin對美術較沒天份,但對語言、邏輯的天份、好學心....卻是令我佩服的,我更相信順著天份及興趣去引導小孩可發展長材!
最近一年的Austin(目前四歲半將要升中班)就像海綿一樣,我能給多少Austin就吸收多少,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所以想自己教還是就需要好的教材來搭配!

我之前買了一些啟思出版社的教材,這家出版社的書籍真的是物價廉物美!
我另外跟BBH的團購,買了台灣一些幼稚園當教材的資優數學及MPM數學、澄爸買了諾弟、大陸正版的邏輯教材(台灣版要價兩萬左右,兩者差異只在有些字是簡體字及台灣製大陸製的不同,但內容都相同,大陸正版售價是台版的1/10),我並不在意那幾個簡體字....由於差價太大、養小孩不容易當然有不少媽咪跟我一樣都是託人由大陸空運!

ABC Bubbles及ABC Bubbles Jump.....Austin的吸收及反應都不錯,圖書館就可預約、借得到,一共24集下來我省了數千元教材費!
最近有看到BBH媽咪在推薦幼稚園英文教材用書Dr. Bird,我詢問有買的朋友對書的評價及心得看法後,也跟著大家一起團購挑了22本。
或許是我很精打細算,澄爸對我買幼教教材的評價是是∼∼物美價廉,加上我都自己教、用的到澄爸不曾唸過我半句,反而是我都不希望要澄爸看到就買,想要的教材教具告訴我,我去找可代購的媽咪幫忙買,差價至少一半以上(澄爸在百貨公司買諾弟大約2600元,結果團購價格不到1/2,真的省很多)!

家裡教材一堆,最近每晚使用的教材是Dr. Bird、ABC Bubbles Jump、資優數學....為主,Austin很喜歡資優數學,
Austin每晚會主動拿出這套教材跟我說:「媽媽,我要上課」,
若沒讓他先做個幾題再接其他教材的話,Austin的心情就會很低落!

我打算這套上完後就接著上MPM數學,MPM若是去補習班上課費用不便宜,所以我也有買這套教材打算自己教。

目前家裡的玩具教材則是:樂高積木、Lasy、黏土、磁性建構片、建構棒.....,這些教材每週都會輪流用到,Austin會自己組出一些小車子、寶劍....發恢他自己的創造力。
家裡童書不少及我還會不時跟圖書館借童書.....

Austin真的很愛看書,常堅持睡前要看一、兩本後才願意去睡覺,
我是從Austin四∼六個大開始就帶他看童書,在家漸漸養成他閱讀習慣,加上我們當父母的也常以身做則看書在家養成一股風氣,至今已看的出成效!

Austin一歲多時大約一百天可以記一百多個英文單字,當時我得不斷的重複Austin才記得住,
現在的Austin學習速度進步很多,像Dr. Bird的教材已持續兩週了,一週花個兩天就可唸完一本,Austin光一個晚上能記下一本Dr. Bird的光碟+單字(10個),可以說記性不錯!
週一到週五晚間就複習之前的教材....小孩記的快時我更擔心忘的也快,我下班後都會儘可能抽出時間來教他及複習,所以下班後我的時間都常不夠用,每晚都忙的很,澄嬤才會看不下去說:「我帶小孩都不像妳那麼累!」。

而週六及週日就是我家的Happy Day,
Austin想去科博館、天文館看展覽、去樂雅樂當小廚師(這裡有介紹)、去賣場看玩具(我家Austin從小就訓練到可以去看而不用買,當然這點我也是花了不少心思教出來),或是帶他去學直排輪課程,只要他喜歡沒有負面影響我全都不反對,
甚至是我生日時澄爸帶我們去正式的西餐廳用餐,讓Austin學習到西式用餐方式,全家去看巧虎舞台劇,看完母子一起討論劇情......全都是人生當中不同的體驗!

有時Austin當天不想上某些教材時,我就會換他有興趣的教材來教,即使是積木,也是一個對空間及邏輯不錯的上課內容!
每天看Austin都在玩,幼稚園下課後就去公園跟不同的小孩相處、玩耍,看他每天都玩的很快樂!
我個人的理念是要讓小孩在沒有壓力下快樂學習,在遊戲中的學到東西~~洪蘭博士的寫的書籍我都很推薦,尤其是我很認同洪蘭博士的「快樂學習.理所當然」的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