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為孩子 彈奏競爭練習曲

文章轉貼自
http://www.konwen.com/fnd/articles/magic_mom/2008/03/25/

作者 趙文瑜 小姐

父母是維繫家庭和諧的關鍵,與其一味的要求大孩子分享玩具,何不換個方式,請年紀小的孩子多點耐心等待,輪流玩玩具。

教養孩子是一門藝術,沒有一套行遍天下的方法,而是需要不斷修正和調整。

--------------------------------------------------------------------------------

「蘇珊(比爾),你為什麼不跟妹妹分享玩具呢?」
「蘇珊(比爾),你為什麼不把餅乾分成兩半,跟妹妹一起吃呢?」
「蘇珊(比爾),你已經長高了,我們把這件可愛的襯衫給妹妹穿。」
「蘇珊(比爾),你跟妹妹一起玩的時候,動作要輕柔一點。」
「蘇珊(比爾),我們得買輛車了,因為現在家裡已經有四個人了。」
「蘇珊(比爾),你不覺得妹妹很可愛嗎?」

本該體諒與溫柔

每當家中有兩個以上的孩子在一起玩耍的時候,父母和孩子之間常會出現以上的對話,我們總是期待哥哥姊姊能對弟弟妹妹體諒一些、溫柔一些,本來就該如此,不是嗎?似乎他們也必須這樣做才合乎常理。

身為三個孩子的母親,我時常對大女兒耳提面命,希望她和弟弟妹妹分享所擁有的東西,並對他們耐心點、友善點。她本來是大家的中心,如今要她分享所有,因此不難想像她會有什麼樣的回答及反應。每當她有類似的反應時,都會喚起我和一位高中同學的對話。她說:「約翰會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踹提姆一腳;約翰會假裝擁抱提姆,但其實在背後狠狠的捏他一把。我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約翰這麼以欺負弟弟為樂,而且又很喜歡把他弄哭。」

一直以來,我認為年長的孩子必定要與弟弟妹妹共同分享,並且要關懷、照顧弟弟妹妹,但自從我看過一篇文章後,徹底改變了我的看法。

練習以下的對話

文章是這樣寫的:如果你是位母親(妻子),試想你的丈夫帶一個小老婆回家;如果你是位父親(丈夫),試想你的妻子帶她的情人回家;現在,請你練習以下的對話。

「蘇珊(比爾),你為什麼不跟我的小老婆/情人分享玩具呢?」
「蘇珊(比爾),你為什麼不把餅乾分成兩半,跟我的小老婆/情人一起吃呢?」
「蘇珊(比爾),你已經長高了,我們把這件可愛的襯衫給我的小老婆/情人穿。」
「蘇珊(比爾),你跟我的小老婆/情人玩玩具的時候,動作要輕柔一點。」
「蘇珊(比爾),我們得買輛車了,因為現在家裡已經有四個人了。」
「蘇珊(比爾),你不覺得我的小老婆/情人非常的可愛嗎?」

維繫家庭和諧

請問,你現在的感覺如何?你是不是已經惱羞成怒,怒氣沖沖想找人理論一番?你會想要跟他/她分享並對他/她溫柔嗎?還是你只想要傷害他/她,並他/她弄哭呢?透過上述的練習,我們便不難體會當孩子感受到另一個孩子對他形成威脅時,內心的衝擊是多麼澎湃洶湧了。我相信,做過了這個練習後,父母會變得比較體諒孩子,當孩子表現得自私又無心反抗時,也比較能感同身受的原諒孩子。

父母是維繫家庭和諧的關鍵,我們如何面對孩子的問題及我們的回應帶給孩子的感受,將會深深的影響孩子且產生不同的結果。與其一味的要求大孩子分享玩具,何不換個方式,請年紀小的孩子多點耐心等待,輪流玩玩具。請不要因為有另一個孩子等著玩那個玩具,就設定孩子玩玩具的時限,因為玩玩具也是一種學習,所以應該讓孩子盡情的玩。教養孩子是一門藝術,沒有一套行遍天下的方法,而是需要不斷的修正和調整。

******************************
讀後感:

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章的後半段時,我不免佩服作者輕鬆的引導大家換個角度來思考「分享」二字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對幼兒是如何的不容易?
由於我自己是長女、更是家族裡的老大,從小到大不知聽過多少回?
我深深體會家族裡的大人,幾乎只會一味的要求大孩子分享玩具....對老大而言真的是很不公平的。
如同作者說的:「教養孩子是一門藝術,沒有一套行遍天下的方法,而是需要不斷修正和調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