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望子成龍的深切企盼

轉貼網路文章,由於是Email轉寄來的,出處就不知道了
但我覺得文章寫的很好,很值得現在及未來為人家長省思,所以就貼在這跟大家分享。
若有版權問題,凡請告知,謝謝!
*****************
望子成龍的深切企盼 最近,基金會舉辦了二場免費的胎教講座,與準父母和他們的家人分享胎教的要領和作法。從和我們接觸的準爸爸媽媽的眼神及態度中,我又再一次強烈的感受到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深切企盼。他們之中不只一對爸爸媽媽問我:「是不是我有做胎教,我的孩子就會比較聰明?」 面對這些家長的期待,坦白說,我的心總是擔心不已。因為我非常清楚,資優生不一定優秀,績優生也不一定是資優生!要搞清楚這中間的分別,我想,或許我們可以從弄清楚「績優」、「資優」與「優秀」這三個名詞開始。 成績亮眼原因很多

績優:成績優秀。孩子成績表現亮眼的原因有很多:孩子上課認真、好老師的教導、父母協助或孩子自己預習和複習、練習量大等,都可以讓孩子有較佳的成績表現。所以我們可以說,只要孩子用對方法、肯努力,一般的孩子也可以是「績優」生。

資優:根據教統會第四號報告書(1990),資優生可能具備以下特質:高智商--IQ 130或以上,在視覺及表演藝術方面特具天份,富創造力,有獨創性思考能力,領導才能高,對某一學科有特強的資質。換句話說,「資優」指的是孩子天生的資質,孩子生來就具有某項特殊的潛能。
(至於這項潛能有沒有發揮出來,則又是另外一回事。)

優秀:表現較同儕好。我心目中的優秀兒具有以下特質:能夠自學自習、能夠面對壓力、能夠承受挫折、有慈悲心、願意幫助別人、有自己的想法、能堅持著把事情做好和做完、樂觀進取。 展現生命的光采 每一個孩子都展現出一種生命的光采。我不知道我的三個孩子上學後,會不會在學業上有好成績,但是我希望他們樂在學習;我不知道我的三個孩子是不是真的比別人聰明,但是我希望他們能靠自己的能耐解決問題。我還記得當初我對他們三個小生命的期待: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有突破困難、勇於面對問題的能力,能有獨立自主的生存能力。 別再以「資優」、「績優」為唯一的追求了,所有胎教和學前教育的目的都不在於教養出「天才」,而是在於為孩子將來的學習鋪墊,讓孩子能早日掌握學習,並培養孩子擁有良好的品格。翻翻從懷孕開始到現在的照片,想想當時的期待和感動,您會希望您的孩子是「績優」、「資優」還是「優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