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五歲半的Austin

現Austin五歲半,看過的人都說Austin長的超像爸爸,兩父子雖然只有在週五晚上及假日兩天才有機會相處,而玩起來兩人就像兄弟一樣,Austin白天會想黏著爸爸,只要爸爸在家時似乎是Austin的偶象,父子兩就一起洗澡、尿尿...,當然從跟爸爸相處的這些點點滴滴可以無形中讓Austin學習及摩仿男子氣概,這對這時期的小男孩是很重要的事情!
 
一旦到了晚上Austin就誰都不要只想黏著媽媽不放,這時期的小孩很害易胡思亂想加上分不清現實及想像,有時會因為害怕黑暗而不敢入睡,只要我擁抱一下後或是只要我躺在一旁,就能讓Austin有安全感,不用多久就能乖乖的入睡。
 
目前正處性器期(大約3∼6歲)的Austin,Austin很早就能辨識男女性別及其差異,我本來還很擔心這時期的小孩可能喜歡觸摸自己的性器官,好在至今Austin的情況不明顯,我不用擔心他自己亂摸,除了洗澡時有時會學蠟筆小新一樣亂晃自己的大象來搞笑,難怪有些家長禁止小孩看蠟筆小新。
 
我原本擔心另一項是幼兒心理學書上寫的「戀母情結」,這是指小男生會對母親產生依戀,依戀的結果是對自己的父親產生敵意,當然這時期的小女孩則正好相反,會有著「戀父情結」,唸書時老師有講幼年缺乏母愛會對往後的人格造成不好的影響,但最近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持另一種不同的看法,有些人會覺得現今「過多」的母愛也會導致「戀母情結」,看來「過」與「不及」都會對小孩的人格發展都不是件好事!
 
好在澄爸實在不是Austin的對手、也不會跟Austin搶,我也跟澄爸解釋目前Austin的心理情況希望澄爸能諒解,感覺上Austin有時很獨立並沒有很顯著的戀母情結。
我從小覺得我的父母並不在意小孩的想法及感受,但正確應該說那個年代的教育、環境、背景、個性...種種影響下,有時因父母工作繁忙都自顧不暇,那有多餘的能力去花心思管小孩的想法呢?!
以致我唸書時就希望我能由我這代去改變這情況,所以我很在意小孩心裡的想法,從小孩出生至今,我常在一旁靜靜的看著Austin,從Austin出生的這五年半下來我常去感受及揣摩他心裡在想什麼,近半年來Austin數次疑惑的問我:「媽媽妳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
或是問我:「媽媽妳怎麼知道我喜歡什麼?」
 
我只希我能做到亦師亦友,未來小孩依舊會把心事告訴我,遇到難題時會找我幫忙分析.....
小孩的人格發展是否健全,感覺父母的責任真的很重大!
以下是佛洛伊德的性心理發展期,佛洛伊德的人格發展理論中,總離不開性的觀念,所以他的發展分期解釋,就被稱為性心理發展期。
 
1口腔期(0∼1歲)
 原始慾力的滿足,主要靠口腔部位的吸允、咀嚼、吞嚥等活動獲得滿足。嬰兒的快樂也多得自口腔活動。此時期的口腔活動若受限制,可能會留下後遺性的不良影響。成人中有所謂的口腔性格,可能就是口腔期發展不順利所致。在行為上表現貪吃、酗酒、吸煙、咬指甲等,甚至在性格上悲觀、依賴、潔癖者,都被認為是口腔性格的特徵。
 
2肛門期(1 ~ 3歲)
 原始慾力的滿足,主要靠大小便排泄時所生的刺激快感獲得滿足。此時期衛生習慣的訓練,對幼兒言是重要關鍵。如管制過嚴,可能會留下後遺性的不良影響。成人中有所謂的肛門性格者,在行為上表現冷酷、頑固、剛復、吝嗇等,可能就是肛門性格的特徵。
 
3性器期(phallic stage,3 ~ 6歲)
 原始慾力的需求,主要靠性器官的部位獲得滿足。此時幼兒喜歡觸摸自己的性器官,在性質上已算是「手淫」的開始。幼兒在此時期已能辨識男女性別,並以父母中之異性者為「性愛」的對象。於是出現了男童以父親為競爭對手而愛母親的現象,這現象稱為戀母情結╱伊底帕斯情結(oedipus complex),同理女童以母親為競爭對手而愛戀父親的對象,則稱為戀父情結╱厄勒克特拉情結 (electra complex)。
 
4潛伏期(7歲至青春期)
 七歲以後的兒童,興趣擴大,由對自己的身體和父母感情,轉變到周圍的事物,故而從原始的慾力來看,呈現出潛伏狀態。此一時期的男女兒童之間,在情感上較前疏遠,團體性活動多呈男女分離趨勢。
 
5兩性期(青春期以後)

沒有留言: